《广陵剑》摘疵数例

很朋友《广陵剑》说,此书从内容、结构人物塑造,远不它的前集《萍踪侠影录》,笔者有此同感。面不谈的,仅从处摘疵数点,见者行文的粗疏。

例一:书中写张丹枫两柄宝剑给陈石星说:“我(指云蕾)是师兄妹,我长剑名叫白虹,短剑名叫青冥,我合创了一套双剑合璧的剑术,黑白摩诃就是由他的双杖合璧被我的双剑合璧打败,给我收服的。”此处有两方与《萍踪侠影录》所述矛盾:一是宝剑名称不合,在《萍踪侠影录》中,张丹枫的宝剑名“白云”,不是“白虹”;二是“双剑合璧”的剑术并非张、云二人所创,创者乃其师祖玄机逸士,张、云二人仅从他的师父那各半套剑术,在与黑白摩诃相斗,偶联手抗敌,双剑合璧,始知其妙。

例二:《玄功诀》一书,在《萍踪侠影录》中,说是彭莹玉所著,张丹枫苏州西洞庭山的洞中;《广陵剑》则说是张丹枫所著,与前不合。或许张丹枫创有的内功法亦名“玄功诀”说不定,但此同名相犯,似亦不妥。

例三:陈石星与云瑚游漓江,船入二郎峡,二人倚栏眺望“九马画山”的景色。陈石星:“你仔细瞧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七剑下天山》与《牛虻》目录+书签金庸、梁羽生作品的异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