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龙小说商品化的弊病

武侠说是先在报连载,再单行本,由间紧迫,免不了思虑不周,现前矛盾及失照应的方。珠楼主《蜀山剑侠传》中此类例子不少,梁羽生萧逸承认有此弊病(尚竟被抓住头、人物莫名其妙失了落等)。些弊病,有些直单行本才改,有些则依不敢。不改的者,概觉修改一次不写一部划算,便懒修改了。

由武侠说商品化的倾向,者从牟利,因此单行本,便不屑修订原;同由从牟利,笔便不免粗制滥造,信笔所,写哪算哪。一点,古龙的品是颇突的。《陆凤》中《人青睐》一章,标题与内容完全不合,文中亦不见有什人现,纯属胡扯;《护花铃》中结尾一章《群奸授首》,并未见群奸何授首,该书就突结束了,显有头无尾,失了代,书未写完,便匆匆收笔;《楚留香》四集《蝙蝠传奇》,本是写楚留香摧毁江湖魔窟蝙蝠岛的惊险故的,但书的头,却无端三分一的篇幅,写了一段在掷杯山庄破解“借尸魂”的故,段故占了十二章,完全与蝙蝠岛无关,是独立另一集的。再有,说中公式化、雷同化的方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金庸、梁羽生作品的异同目录+书签《甘十九妹》的几处败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