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甘十九妹》的几处败笔

萧逸《甘十九妹》卷先声夺人,气氛恐怖惨烈,紧紧抓住读者的。在一夕阳映着白雪的冬日傍晚,一像吊死鬼似的红衣红帽人,领着一乘翠帘红顶轿,现在武林名门派“岳阳门”的门前。轿中的少女甘十九妹姿容绝代,武功非凡,报师门四十年前的一段宿仇,数日间便使“岳阳门”满门丧生,有一名记室弟子尹剑平侥幸漏网逃。尹剑平立誓报此血海深仇,是尹、甘两人间的一段爱恨织的情仇故便由此衍生,最悲剧结束。中间的情节展虽未尽人意,却比较曲折,一读。

萧逸在一篇访问记中,曾指一般的武侠说常常流入一俗套,就是:“仇杀→孤雏余生→练绝艺→复仇→坏人授首”一公式。很惜,《甘十九妹》此未免俗,基本就是按公式写的。书中的尹剑平就经历了述程。

除了流俗套外,该书另一比较明显的不足是缺乏代照应。面试举几例子。

例一:晏春雷奉其父“黄麻客”晏鹏举命,前往隆中“双鹤堂”,救援坎离人米烟,不料却命丧甘十九妹手。晏鹏举与甘十九妹师“丹凤轩主”水红芍武功不相,其子被杀,其信物“黄麻令”被毁,是武林中的奇耻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古龙小说商品化的弊病目录+书签温瑞安笔下的魔幻武功及其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