侠而不武的《虬髯客传》

杜光庭的《虬髯客传》,是唐人传奇中的一篇重品。梁羽生认中国的武侠说,就是始《虬髯客传》《聂隐娘》《红线》类唐人传奇。金庸极推许《虬髯客传》,盛赞它写虎虎有生气,堪称是中国武侠说的鼻祖。他说:“篇传奇现代武侠说了许路:有历史的背景又不完全依照历史;有男女青年的恋爱:男的是豪杰,女的是人(‘乃十八九佳丽人’);有深夜的化装逃亡:有权相的追捕;有客栈的借宿奇遇;有意气相投的一见故:有寻仇十年终食其肝的虬髯汉子;有神秘见识高超的人;有酒楼的约坊曲宅中的密谋;有量财富慷慨赠送;有神气清朗、顾盼炜的少年英雄;有帝王公卿;有驴子、马匹、匕首人头;有弈棋盛筵;有海船千艘甲兵十万的战;有兵法的传授……所有一切,在代的武侠说中,我不是常常读吗?”确实,所有些武侠说基本元素的内容,在篇两千字左右的短文中写了,或人或,或虚或实,写生动有致,令人百不厌。

虬髯客是充满侠气的人物。他中等身材,赤髯虬。一场就乘蹇驴,投革囊炉前。革囊中装有人头肝。他说:“此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温瑞安笔下的魔幻武功及其他目录+书签“三言”“二拍”中的侠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