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言”“二拍”中的侠客

“三言”“二拍”等拟话本说中有不少写侠客的故,些侠客五花八门,有正有邪。《醒世恒言》卷三十《李汧公穷邸遇侠客》中的无名侠客,是一鲁莽糊涂者。他虽有行侠仗义,却险些误杀了人。此篇据李肇《国史补》的故铺演,面写唐代李勉(汧公)任京兆畿尉,曾释放了一盗贼,罢官游至一县,见那盗贼竟了该县县令。县令初李勉厚加款待,报答他。不料受了恶妻的撺掇,竟恩将仇报,编了一套谎话,骗请一侠客杀掉李勉。幸李勉在客店中向仆人及店主诉说县令的忘恩负义,被躲在床的侠客听,不李勉就头颅搬了。文中写侠客“极有义气”,“飞剑取人头,又飞行,顷刻百”,是红线、聂隐娘式的剑侠,但由听一面词便勃怒,四肢达,头脑简单,险些酿错。的侠客纵有惊人剑术,不是糊涂人一罢了。

《喻世明言》卷十九《杨谦客舫逢侠僧》一篇,面的僧人全无侠气,不知何此“侠僧”名?故说僧人搭船武烧香,在船扰所有搭客,贵州安庄任知县的杨谦友善,原因是杨他极有礼貌。此故,僧人杨谦安排了三年的平安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侠而不武的《虬髯客传》目录+书签明清武侠短篇杂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