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清武侠短篇杂谈

·一山更比一山高

武侠说中的人物,武功最高者,常常在说的中、部分才场。说一始就显示本领非凡的侠客,往往是二三流货色。《雕英雄传》中的丘处机,一场就声势赫赫,观其掷接铜缸、赌酒豪饮,端的身手不凡,力敌“江南七怪”,更是占尽风。但随着书中情节的展,了半部,丘处机的武功却最算是三流水平。与黄药师、洪七公等一代宗师固无法相比;与梅超风辈相较,是逊色的。“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”的情况,在古今武侠说中,说是触目皆是的了。

明人宋懋澄《九籥集》中,有一篇《刘东山》,写的正是“一山更比一山高”的武林现象。刘东山原是捕快,擅长箭,卸职行商。平日喜欢吹武艺高强。一日贩卖骡马归,途遇一侠士打扮的少年,乃结伴同行。少年有意让刘东山丑,叫他拉己的一重弓。刘东山尽全力,连半月形拉不。但少年却不费气力便刘东山的硬弓拉满月状。刘东山暗暗吃惊。少年露本面目,箭向刘东山左右耳旁,箭箭惊险,但不伤他命。少年胁迫刘东山留腰间骡马钱,始放他离。刘东山受此挫折,从此不敢言武,遂与妻子在村郊卖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三言”“二拍”中的侠客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