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侠小说——华侨子女特殊的中文课本

曾听一些留生说,不少世代旅居外国的华侨子女,由从便语言,因此居住国的语言文字颇熟悉,但中文却比较陌生。他的父母便金庸、梁羽生的武侠说吸引他,让他在阅读中提高中文水平,不忘祖国的灿烂文化。结果些华侨子女,果从武侠说中了不少中文文字,且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他所具有的汉文化知识,不是从老师、长中,是从武侠说中领略的。

骤听似颇奇怪,细思却有理。由武侠说情节曲折,悬念迭,武功神异,打斗紧张,因此吸引着不少粗通汉语的华侨子女。他一部一部,越读越有兴味,认识的字了,接触的中国传统文化了。儒思、老庄哲、佛经藏、诗词曲赋、琴棋书画、医卜星相、阳八卦、五行生克等等内容,在金庸、梁羽生的武侠说中,是随见的。《雕英雄传》二十九回三十回例,两回写黄蓉被裘千仞重掌击伤,郭靖与误闯瑛姑住处,瑛姑指点他山请求一灯师解救。他闯渔樵耕读四关卡,才见一灯师。在两回故中,写黑沼林中路按五行奇门术布置的奇幻神异,写黄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蜀山剑侠传》的成功与不足目录+书签武侠小说中的科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