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庄子“逍遥游”的心灵历程及其归宿 一

《逍遥游》《庄子》的篇,有意无意标示了全书的重所在。我怎才算是“逍遥游”呢?从“水击三千”的鲲鹏嘲笑鲲鹏的蜩与鴳雀,从耿耿世俗毁誉的俗人“辩乎荣辱境”的宋荣子,从界的动物社中的人不逍遥游,因他的一切行动是在现实世界中展的,因此不论尊卑有超“”的一切束缚外。真正的逍遥游是“乘正,御六气辩,游无穷”。“无穷”就是本篇《应帝王》中的“无何有乡”。《齐物论》指逍遥游的所在:“乘云气,骑日月,游乎四海外”,“无谓有谓,有谓无谓,游乎尘垢外”。“无穷”“无何有乡”“尘垢外”等等就是“”外。表面超尘垢外的“无何有乡”其实是庄子灵中的幻境。逍遥游是我与我生纯粹的关系,它阻断了与外在世界的一切关联,我遨游我境中。骑日月、御飞龙、乘云气,是那寥廓幽远,其实不是他在“游”已。

原庄子实现逍遥游的点是将我彻底孤立化抽象化,从具有方面规定的现实关系中逃离,退避己封闭的内中。“外”就是让丰富复杂的外在现实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代序 文本阐释的多样性与有效性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