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庄子“逍遥游”的心灵历程及其归宿 二

因此,了达逍遥游的精神境界,我又始新的灵历程:“外生”——彻底泯灭“我意识”,即《逍遥游》中所说的“无己”。有“无己”的人才是庄子所谓的“至人”,有“至人”才逍遥游。

在灵中将“”“物”“外”掉,身外的客观物并不因此化乌有,我仍受它的必所左右。我不使身外世界归寂灭,是回头使我意识归消亡;不“外”“外物”,是就反“忘己”。“物”与“我”的峙就是逍遥游的否定,我了身的逍遥,在不“外物”的情况“外生”了。《德充符》说:“死生、存亡、穷达、贫富、贤与不肖、毁誉、饥渴、寒暑,是变,命行。日夜相代乎前,知不规乎其始者。”死生穷达些冥冥的必无视人的愿望虔诚的祝福,它像影子一缠着人,又不像影子那顺着人。无奈,我通放弃己的求、意志、目的,使己消解身外的世界,本与己扞格的命运己的目的,命运的滥施威反了我目的的实现。《宗师》说子舆病,“曲偻背,有五管,颐隐齐,肩高顶,句赘指”,己被病魔折磨般模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