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庄子“逍遥游”的心灵历程及其归宿 三

《庄子》中“外生”“无己”“丧我”“坐忘”的含义相同,它既是逍遥游的实现,是逍遥游的前提。

现在的问题是:我怎达“外生”“丧我”或“无己”?《宗师》此有很具体的阐述:“颜回曰:‘回益矣。’仲尼曰:‘何谓?’回曰:‘回忘仁义矣。’曰:‘矣,犹未。’他日复见曰:‘回益矣。’曰:‘何谓?’曰:‘回忘礼乐矣。’曰:‘矣,犹未。’他日复见,曰:‘回益矣!’曰:‘何谓?’曰:‘回坐忘矣。’仲尼蹴曰:‘何谓坐忘?’颜回曰:‘堕肢体,黜聪明,离形知,同通,此谓坐忘。’仲尼曰:‘同则无,化则无常。果其贤乎!’”“忘仁义”“忘礼乐”是做了“外”“外物”,所说“犹未”,“坐忘”才是“外生”“无己”“丧我”的境界,因此庄子借孔子口加称赞:“丘请从。”“坐忘”是怎一回呢?玄英几句解释说:“堕,毁废;黜,退除。虽聪属耳,明关目,聪明,本乎灵。既悟一身非有,万境皆空,故毁废四肢百体,屏黜聪明智者。” 不仅泯灭我意识,征服己的生理机,庄子的“无己”在儿表现最彻底,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