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庄子“逍遥游”的心灵历程及其归宿 四

丧我内与丧物外的逍遥游,其物我两忘的状态与审的物我两忘表面十分相似,因此有的逍遥游说是一“审态度”。 其实,逍遥游的物我两忘与审的物我两忘是似是非的两东西,逍遥游归结审不仅不抬高逍遥游的身价,反二者的本质给歪曲了。

首先,审与逍遥游的生程不一。审是审主体与审象的一见倾,无须经理智的算计、概念的抽象或逻辑的演绎,是审主体在一瞬间内进入的境界,其中直觉或敏感着主导。审就是“充满敏感的观照”,它“一方面涉及存在的直接的外在方面,另一方面涉及存在的内在本质”,审并有两方面分两程进行,“是立的方面包括在一方面,在感直接观照的同了解本质概念” 。 逍遥游的实现则经“外”—“外物”—“外生”,或者“无名”—“无功”—“无己”,由凡入“圣”,由“圣”达“神”,由“神”臻“至”,它并不像审那是在一刹那同完的,是在间中展的不断否定的程,是人生漫长痛苦的灵历程。逍遥游等同审就无疑否定“圣人”“神人”“至人”的区别,“无名”“无功”“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一、“师心独见”与“非汤武而薄周孔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