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学的兴盛与论说文的繁荣 一、“师心独见”与“非汤武而薄周孔”

一方面由一统思无二途,另一方面由师弟相传不贵立异,所汉世很少有人在术立门户。立论别机杼,敷旨依据六经,立说更不敢稍离师训,使汉世的论说文其者往往繁丽辞文陈腐义。章氏在《国故论衡·论式》中说:“汉诸子渐兴,迄魏初几百,其深达理者,辨不《论衡》,议政不《昌言》,方人不《人物志》,此三体差攀晚周,其余虽娴雅,悉腐谈。” 他在《国讲演录》中说:“汉人文,世高,说理实寡。”

东汉末年随着皇权的衰微,儒的价值体系失了维系人的力量,士人不再此准绳臧否人物裁量执政,曹丕在《典论》中评论一期的社思潮说:“桓、灵际,阉寺专命,布衣横议,干禄者殚货奉贵,名者倾身势,位乎门,名定乎横巷。由是户异议,人殊论。论无常检,无定价。” 儒价值标准不再统一人的思,无论是生的件是件的评价始离“经”叛“”。“魏武法术,贵刑名;魏文慕通达,贱守节,其纲维不摄,虚无放诞论盈朝野” ,正始期间儒的价值规范受士人普遍的怀疑、轻视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二、“锋颖精密”与“校练名理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