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学的兴盛与论说文的繁荣 二、“锋颖精密”与“校练名理”

正始论说文不仅义理“师独见”,且论证程“锋颖精密”。其辩论的激烈逻辑的严谨,与先秦诸子双峰并峙,则一千年封建社论说文难逾越的高峰,难怪世称此的论说文“论英” 。

正始论说文所剖析幽微,严谨精密,与的文化氛围及其士人逻辑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。前文已谈曹操“贵刑名”,《文雕龙·论说》中指:“魏初霸,术兼名法,傅嘏、王粲,校练名理。迄至正始,务守文,何晏徒,始盛玄论。” “名法”即刑名法术。汉武帝定儒一尊,先秦的名陷沉寂,汉魏际魏武帝法术治国,人通循名究理的形名研究治国术,加曹操有鉴社舆论人“采其虚名,少核实”造的恶果,强调评价人才应“循名责实”“名实相副” 。些因素导致人名的重视。“校练名理”的不是王、傅二人,《三国志·魏书》卷二十八注引荀绰《冀州记》说,邵俞“辩论议,采公孙龙辞谈微理” 。不,汉魏数士人是始名产生深厚的兴趣,不娴熟运名知识论说文的写中,除少数外,数操觚者不善持论,刘勰就很不客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“师心独见”与“非汤武而薄周孔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