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学的兴盛与论说文的繁荣 三、“金声玉振”与“文章之美”

人常“金声玉振”称誉正始音 ,不仅由此玄论辩的激烈精彩思维的缜密敏捷,由彼此的口舌妙与吐属。章太炎、刘师培曾次论及正始论说文“文章”与清谈的关系,刘永济在《十四朝文略》中说正始期“此标新义,彼攻难,既著篇章,更申酬。苟片言赏,则举世称奇,战代游谈,无其盛” 。正始清谈直接或间接影响此论说文的思辨深度艺术。嵇康的《声无哀乐论》便是他与“秦客”论辩的记录整理,他与向秀关“养生”的相互论难,与阮德围绕“宅无吉凶”展的争论,与吕安就“明胆”展的商榷,与张邈因“”与“”进行的锋,是所谓“此标新义,彼攻难”的产物。刘师培认《嵇康集》中“虽亦有赋箴等体,论最,亦论最胜,诚属前无古人,无者” 。些论说文部分是与人论辩的文章,文中“反正相间,宾主互应,无论何理,皆曲畅旁达” ,既具有分肌擘理的论辩智慧,富巧譬曲喻的语言技巧,读些相互论辩的文章仍感受玄的枪舌剑文采风流。阮德在《宅无吉凶摄生论》中说人的寿夭祸福是“命”无关乎住宅,“命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“锋颖精密”与“校练名理”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