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世·愤世·超世 一

左思鲍照己的才华十分信,有很高的世热情,有很强的功名富贵。

左思虽世儒,但在魏晋仍属寒门,其妹左棻在《离思赋》中有“蓬户侧陋”叹,直妹妹才华入宫他才“移京师”。史载左思“貌寝口讷”“不游” ,他的格相内向。左思世所重至少有几重主客观障碍:在那讲究门身份的代,他的寒素世无疑给他造麻烦;魏晋士人普遍崇尚清谈,他偏偏又十分“口讷”;社重“容止”风度,他本人却“貌寝”“丑悴”。据《世说新语·容止》载:“妙有姿容”的潘岳在洛阳,遇他的女“莫不连手共萦”便他一眼,“绝丑”的左思在街群妪见唾。由他慧却讷口,才气但丑形,在生活中肯定常受别人的轻视冷眼,他受的挫折打击重更不难象,连他父亲曾不负责任友人说:“思所晓解,不及我少。”(同)外貌丑陋生理缺陷了他奋向的刺激,激他优越感目标的追求。

初,左思试图凭借己的文才,色的文就寻求社我价值的承认,《三赋》的写就是他追求优越感目标的一次艰苦努力。 《晋书》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“金声玉振”与“文章之美”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