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世·愤世·超世 二

生“蓬户”“孤贱”又不安“蓬户”“孤贱”,艳羡荣华富贵又不荣华富贵,恃才负又屡经坎坷,怀远志却又沉沦僚,使左思鲍照了门阀制度最激烈的诅咒者,了代最深刻的批判者,因此他二人便由急切“入世”顺理章变了强烈“愤世”。

左思己的才华视甚高,切盼己群的才智施展,《咏史八首》一说:

弱冠弄柔翰,卓荦观群书。

著论准《秦》,赋拟《子虚》。

边城苦鸣镝,羽檄飞京。

虽非甲胄士,畴昔览《穰苴》。

长啸激清风,志若无东吴。

铅刀贵一割,梦骋良图。

左眄澄江湘,右盼定羌胡。

功不受爵,长揖归田庐。

弱冠年就显露卓越的才华,饱问又善属文,且志向眼界高,立论、赋堪称一流。不仅文才盖世,武略不让人,“虽非甲胄士”却胜甲胄士,满腹的韬略使他根本不偏东隅的东吴放在眼。文人常犯的毛病是误将己的文才经世的干才,导致他我感觉良,极度夸张炫耀己的才。史的记述与左思的夸相甚远,《世说新语》引《左思别传》说:“思人无吏干有文才,又颇椒房矜,故齐人不重。” “颇椒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