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委心”与“委运” 一

“委”一存在方式是陶渊明在《归兮辞》中提的:“木欣欣向荣,泉涓涓始流;善万物,感吾生行休!已矣乎,寓形宇内复几,曷不委任留,胡乎遑遑兮何?富贵非吾愿,帝乡不期。怀良辰孤往,或植杖耘耔;登东皋舒啸,临清流赋诗。聊乘化归尽,乐夫命复奚疑。” “委”的本质就是让生命本真存在,率动了无矫饰,任情行不待安排。在陶渊明的诗文中不违本与不违本是同一意思,听任本的即顺其本的,他有《中庸》中“率”或《孟子》中“尽”两理色彩很浓的字眼,较使“称情”“肆志”一类情感化的词句,“称”“纵”等词在陶集中更常见:

咨块受气,何斯人独灵;禀神智藏照,秉三五垂名。或击壤欢,或济苍生,靡潜跃非分,常傲称情。

——《感士不遇赋》

迁化或夷险,肆志无窊隆。

——《五月旦戴主簿》

人亦有言,称易足,挥兹一觞,陶乐。

——《运》

虽留身名,一生亦枯槁,死何所知,称固。

——《饮酒》其十一

静念园林,人间良辞,年讵有几,纵复何疑?

——《庚子岁五月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由自卑到超越的心灵历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