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委心”与“委运” 二

陶渊明在《形影神》一诗中提“委运”一存在方式:“钧无力,万物森著。人三才中,岂不我故。与君虽异物,生相依附。结托既喜同,安不相语!三皇圣人,今复在何处?彭祖爱永年,留不住。老少同一死,贤愚无复数。日醉或忘,将非促龄具!立善常所欣,谁汝誉?甚念伤吾生,正宜委运。纵浪化中,不喜亦不惧,应尽便须尽,无复独虑。” “委运”“委”一,是在面临死亡深渊的存在论选择,是诗人生命的一庄重决断。“委运”的本意是一切听凭造化因任。“委”与“委运”是一铜板的两面。“委”的“”指己内在的本,“委运”的“运”指外在的化。“委”是听任内在的,“委运”是听任外在的,“委”且“委运”就做了“任真”,“任真”就是一人内在与外在的同完,并因一本真存在的人。“委”与“委运”相辅相,果不回己内在的——生命的真,那外在的——化,就将永远与他是疏离峙的。陶渊明找回己“质”的真,并回他己“日梦”的田园,才实现了他任真适的理,了却了他“返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