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委心”与“委运” 三

陶渊明“委”与“委运”的存在方式,与魏晋“达,畅万物情” 的人格理一脉相承。魏晋名士受尽名教的桎梏拘系,见惯了许士人的虚伪矫情,十分厌恶礼法士“外厉贞素谈,户内灭芬芳” 的丑态,渴望坦露“任实情” 畅达。嵇康认不论是“尧舜君世”是“许由岩栖”,他各“遂其志”无指责,“故君子百行,殊途同致,循动,各附所安”。实他已委循“君子百行”人生选择的准绳,他己“不涉经”“不喜书”“不喜吊丧”“不喜俗人”“卧喜晚”“不耐烦”“轻肆直言” ,无一不是依“循动”一准则处人。魏晋名士不仅不堪忍受名教的束缚,且求抛弃一切外在生命的功利目的,一切了生命的适意与称情。《世说新语·鉴识》载:“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,在洛阳见秋风,因思吴中菰菜羹、鲈鱼脍,曰:‘人生贵适意尔,何羁宦千名爵!’遂命驾便归。” 不此不少名士将“”等同人的感求,认“荣恶辱,逸恶劳,皆生”,假不“燕婉娱,荣华悦志,服飨滋味,宣五情,纳御声色,达气”,就是“不本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一、从单一韵式到因情转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