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忧愤”与“激荡” 一

东晋的衣冠士族“嗤笑徇务志,崇盛忘机谈” ,在士人“望白署空,显台衡望;寻文谨案,目兰薰器” 。他身处政权的中枢却又全不国意,“居官无官官,处无”的人才显超清远,尽职徇务的人反被嘲笑“尘俗气” 。《世说新语·简傲》中的两则记载形象表现了华宗贵族居官处的态度:

王子猷桓车骑骑兵参军。桓问曰:“卿何署?”答曰:“不知何署,见牵马,似是马曹。”桓又问:“官有几马?”答曰:“不问马。何由知其数?”又问:“马比死少?”答曰:“未知生,焉知死。”

王子猷桓车骑参军。桓谓王曰:“卿在府久,比相料理。”初不答,直高视,手版拄颊云:“西山朝,致有爽气。”

世子弟什此“高迈不羁”“简傲”放达呢?是因“居官”士族说是“平流进取”的结果,他既无须努力无须才华就“坐致公卿”,尤其是乌衣巷中王、谢显赫的世族,卿相位像生就该属他。他根本不着“居官”奋斗焦虑,更不着保住乌纱帽勤勉操劳,所他人在官场却宅外,身居职却又恬淡闲散,人常说东晋士夫“举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、从“尚风容”到“尚筋骨”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