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忧愤”与“激荡” 二

谢晦《悲人》诗中说:“悲人兮,悲人实难。哀人险,伤人寡安。懿华宗冠胄,固清流远源,树文德庭户,立操衡门。应积善祐余,履福所延。何子凶放,实招祸愆。” 华宗冠胄此才实实在在感受了“人险”,王、谢子弟不像从前那“任诞”“简傲”了,他中有一部分人始变审慎、勤勉“实际”,从超玄远的理境界回“人实难”的现实人间,从的极度放达一变现在的“恭谨常” ,谢弘微“举止必循礼度” ,王导曾孙王弘同“造次必存法礼法” 。又“生华宗”的王子弟有的不不低调“身安隐素”,王微常常“止足贵”律,“持盈畏满”警,史载“王微常住门屋一间,寻书玩古,此者十余年”。 弟弟谢晦“权遇已重”,他门前“宾客辐辏,门巷填咽”,谢瞻便十分惊骇谢晦说:“汝名位未,人归趣乃尔。吾素退业,不愿干豫,游不亲朋,汝遂势倾朝野,此岂门户福邪?”并与谢晦“篱隔门庭”,忧忡忡说“吾不忍见此” 。 乌衣子弟害怕“不保身”,所人人“求福”,谢瞻不断苦口婆给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