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激扬与民族的活力 一

李白的一生有两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:在政治建立一鸣惊人的伟绩,在精神获彻底的由。赵翼在《瓯北诗话》中说:“青莲少仙,故登真度世志,十诗九。盖所嗜,非矫托。又慕功名,所企羡者,鲁仲连、侯嬴、郦食其、张良、韩信、东方朔等。总有所建立,垂名世,拂衣山,仙求长生。《赠裴仲堪》云: ‘明主倘见收,烟霄路非遐。命若不,归应炼丹砂。’……其视仙,若操券致者,盖其灵中所有。”

门阀制度在唐代已逐渐走向衰亡,唐诗中很难听左思“世胄蹑高位,英俊沉僚”的抗议与喟叹。有唐统治者了己基业的磐固,不断打压抑制六朝的高门族,唐太宗指斥士族“子孙才行衰薄,官爵陵替,犹昂门负,贩鬻松槚,依托富贵,弃廉忘耻,不知世人何贵”!他因此提选官应“或德行,或勋劳,或文” ,科举考试制度的确立使庶族子弟有了参与政治的机。元二十一年六月,玄宗诏令“今选人有才业操行,委吏部临擢”,史称“入仕途甚,不胜纪”。 宰相寒门,拔将军卒伍,一批门不高的士人纷纷登政治舞台,演了一曲又一曲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