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激扬与民族的活力 二

笑傲王侯蔑视王法,追求人的精神解放与由,必须使己超王法所规定的封建秩序外;同,在政治完壮丽的人生,实现己“济苍生”“拯物情”的宿愿,又离不王侯公达官显宦的举荐提携,更离不皇帝提供的政治舞台——封建官场,他又不不回王法所规定的封建秩序中。是,历史李白的人生追求置一尴尬的悖论中:

追求精神由—笑傲王侯—反抗传统—求超王法所规定的封建秩序外;

建立丰功伟业—求助王侯—与传统妥协—回王法所规定的封建等级秩序中。

不少论者指李白与庄子的承继关系,诚,在抨击王权蔑视权贵方面,在追求精神由方面,庄子李白影响不容低估。庄子“仁义”虚伪本的揭示,王公丑恶的针砭,其深刻的程度甚至李白所不及,“圣人不死,盗不止”,“彼窃钩者诛,窃国者诸侯,诸侯门仁义存焉” 。庄子认,一符合己本的生活,就必须摆社强加给人的限制,摆所谓仁义德的枷锁,特别是放弃人社历史的责任,摒除人功名望的束缚,因他视相位腐鼠(《庄子·秋水》)。李白虽赞颂鹏遨游人世的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