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激扬与民族的活力 三

一方面试图超王法规定的秩序获精神的由,了却“明朝散弄扁舟”的宿愿;一方面又在王法规定的封建秩序中就功业,完历史赋予己的社责任,李白的人生路就是在悖论式的追求中走完的。追求精神由济苍生是历史的必求,早李白的孟浩“红颜弃轩冕,白首卧松云” ,李白虽向往潇洒送日月的生涯,但他又无法像孟浩那丢社责任;晚李白的杜甫希望己“致君尧舜,再使风俗淳” ,富有强烈的社责任感历史使命感,但由他青壮年唐帝国极盛衰,社理已由狂热的浪漫精神陡变清醒的现实态度,加特有的深沉稳健的,使杜甫不具有盛唐社那浪漫的激情,有李白才充分秉有代赋予他的双重品格:既在外在世界承担历史责任,又在内在世界享受精神由。他身的双重品格活跃在民族情绪的深层结构中,是盛唐代精神中涌动的两激流。他强烈的功名追求受代潮流的影响不必说,他精神由解放的热爱,又何尝不是代潮流所激?从表面,肯定精神由解放体存在的价值,急切期望超封建王法规定的社秩序外,幻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