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激扬与民族的活力 四

悖论式的人生追求,既造了他的悲剧又就了他的伟,既给他的感情带巨的矛盾痛苦又使他的诗歌具有震撼人的力量与魅力。

相互峙的志向与追求酿了内的尖锐冲突,他幻先就一番惊动的伟业,了却济苍生的宏愿,再遨游江湖潇洒度日,满足己追求精神由的宿,此获理的平衡与安宁。,理智一厢情愿的安排,屡屡他那情感的洪流冲毁。实现政治抱负就俯首钻进封建秩序的樊笼,失精神由的代价又是李白不接受的。,既不安理追求人的精神由,更不实现己的政治抱负,反使他老是在矛盾的两极冲撞,灵深处经常处痛苦躁动中。

所,毫不奇怪,跃动在李白诗中的往往是一抗的情感。些敌的情绪在诗中不朝向同一目标——齐协力表现某单一的情感:或喜、或忧、或乐观、或失望,是许分各奔赴各的方向:有的表现乐观信,有的表现失望烦恼,有的抒功名望,有的表达山水的向往……强度相方向各异的情绪,在同一诗中不“相安无”,彼此“河水不犯井水”,是相互抵牾、排斥、龃龉、抗,并因此形强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