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与激情的交融 一

朱清先生称闻一“者中藏着诗人” ,一语了他理与激情融一术的特点。一特点首先表现在他阐释诗歌的目的中——既求真求。

闻一认《诗经》不是确立了抒情诗“我国文的正统类型”,且深刻影响了我民族的文化品格,“诗似乎有在二国度,像它在挥那的社功。在我,一世,它就是宗教,是政治,是教育,是社,它是全面的生活。维系封建精神的是礼乐,阐礼乐意义的是诗,所诗支持了那整封建代的文化。此,在不变的主流中,文化随着代的进行,在细节曾少生一些不同的花。诗,它一方面主流尽着传统的呵护的职责,一方面仍给那些新花忠的服务。最显著的例子是唐朝。那是一最达的期,是诗与生活拉拢最紧的一期” 。 就《诗经》言,它在我民族传统的精神生活中在较少的意义才是审的象,更主的功则是在扮演意识形态的角色,所《诗经》的诠释往往不是探求其价值,主是借解《诗经》论政治,讲伦理,施教化。孔子便是《诗经》有意误读的始俑者,他《诗经·卫风·淇奥》中“切磋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