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与激情的交融 三

既他诠释中国古典诗歌的是“求真”与“求”,的是捉“意义”与“意味”,就决定了他的诠释离不者的审慎理,少不诗人的象激情,因就形了他那激情与理融的术。“求真”在他的诗歌诠释中有两层面的含义:(一)求“文本意图”,即文所说的捉文本的“意义”,他从文字校勘、音韵训诂入手,力避望文生训凿空谈,每一断语建立在扎实靠的材料,断容不半点主观臆,必须严守客观、冷静、严谨理,此文已有阐述;(二)握诗人诗风的本质特征,解剖人风格代风格的内部机制,分析形不同风格的外部原因,追寻诗体诗风历史演变的轨迹,意义的“求真”必须具有深刻的思辨理。

他总是一诗人放在广阔的文化视野中进行观照,《贾岛》一文是方面的典范。贾岛既不像孟郊、韩愈那古体诗咒骂“世人”,不像白居易、元稹那“律动的乐府调子”“泣诉着他那阶层中”的不幸,是“一暗情调的五言律诗”。他分析贾岛专写五言律诗的原因说:生在那代的读书人,有有抱负“总做诗,做诗才有希望爬一层进身的阶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