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中国诗的现代化”到“现代诗的中国化” 一

五四期是中国诗歌展史的一转捩点,抒情话语由文言变白话,诗歌由古典独霸诗坛变新诗独领风。新文运动的倡导者新诗《尝试集》的者胡适,在《谈新诗》一文中又信声称:“形式的束缚,使精神不由展,使良的内容不充分表现。若有一新内容新精神,不不先打破那些束缚精神的枷锁镣铐。因此,中国近年的新诗运动算是一‘诗体的解放’。因有了一层诗体的解放,所丰富的材料、精密的观察、高深的理、复杂的情感,方才跑诗。五七言八句的律诗决不容丰富的材料,二十八字的绝句决不写精密的观察,长短一定的七言五言决不委婉表达高深的理与复杂的情感。” 隔七八十年许人次“诗体的解放”似乎有胡适先生那乐观。新诗人换了一代又一代,诗歌流派一茬连一茬,新诗集更是一本接一本,是诗歌数量的堆积并不必保证诗歌质量的精,新诗中底有少像古典诗歌那万口相传、百读不厌的杰呢?使有些诗人诗论觉年“诗体解放”许是一轻率的冲动,是一历史的错误,古典诗歌“在凝练、强度层次复杂方面决不最的白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