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中国诗的现代化”到“现代诗的中国化” 二

在强调中国诗必须现代化的同,余光中更提醒国人:“中国诗现代化”并不是中国诗“西化”,“西化不是我的最终目的,我的最终目的是中国化的现代诗。诗是中国的,但不是古董,我志在役古,不在复古;同它是现代的,但不应该是洋货,我志在现代化,不在西化。子的诗该是属中国的,现代中国的,现代中国的年轻一代的。在空间,我强调民族。我认,民族与或人并不冲突,它是才的普遍化,是才人的特殊化。在间,我强调代。我认惟代的始永恒的,有此,它才不至沦髦”。

他说中国的现代诗富中国气派韵味,富己的民族特。他不留情面批评那些叫嚣“全盘西化”的诗坛“浪子”:“一群文化生蕃,生活的逃兵,命反传统的才,他的虚无国是永远不兑现的乌托邦。”实现“现代诗中国化”,诗人就不割断与民族传统的紧密联系,“彻底抛弃传统,无异绝民族象的背景”。 传统是一民族活的机体,我国古代诗歌的传统悠久深厚,它一现代诗人“简直就是土壤加气候”。诗人断了己民族文化诗歌的汁,就必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