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中国诗的现代化”到“现代诗的中国化” 三

节我阐述了余光中诗论中有关“现代诗中国化”的特征、途径步骤,面再他就“现代诗中国化”的主观条件所做的理论思考。

首先他论述了中国现代诗人应有的精神结构。十八世纪的西方诗人“抑激情扬理,十九世纪的诗人则反,抑知纵情。是者的感便分裂不调”,“主知的古典,重情的浪漫,原是‘艺术人格’的两倾向。抑知纵情,固导致感伤,分压抑情感,导致枯涩与呆板,终至了无生气”。 余光中认诗人的精神结构应保持统一完整,情与理应达致谐平衡,既不使理强压抑了情感的抒,致使诗歌僵硬寡情;不让情放纵导致非理。今“中国的新诗面临空前的危机”,就是由诗人跟着西方人哄,“反理,反价值,反感,至反社,反文化”,些文化“虚无主义者”声言“表现赤的人,是他表现的人实在接近兽”。 他认“诗人的生活,主是内在的生活;诗人的热情,主是感知的熟,及两者的适度融” ,,诗歌就“充溢着智慧,但是不喋喋说教;充溢着感情,但是不耽恋;富感官经验,但是不放纵感受”。

其次,他阐明了诗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