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“诸子还原系列”的学理意义 三

但是,不管“原生命历程”何原创,不管“触摸诸子体温”何奇妙,离了“诸子文本‘全息’的研究、考证阐释”,一切就是纸的画饼。 在“诸子原系列”的三关键词中,“全息”虽是实现“原”“生命”的方法手段,但在术研究中,就像生命历程比结局更重一,研究方法论证程有比研究结果更有价值,因术原创常常就体现在研究方法论证程中。

杨义先生给“全息研究”的定义是:“所谓全息,码应该包括诸子书的完整真实的文本与诸子全程曲折的生命,及古文献、口头传统、原始民俗、考古材料所构的全代信息。一系列信息源间相互参证、相互质、相互阐、相互深化,追踪诸子的生存形态、文化态、问望、述方式,由此破解诸子篇章的真伪由、诸子思的文化基因构、诸子人生波折在写的投影、诸子著错杂编录的历史程及具体篇什的编年定位。” 就像通全息像维图像一,经由全息研究的“诸子原”让人诸子的“全貌”——诸诸子的生命历程、路历程、血缘基因、文化基因、述方式、价值取向、篇章真伪……新的研究方法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