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“诸子还原系列”的学理意义 五

,“诸子原系列”在给人启迪、震撼、感的同,给我留了一些遗憾。由有关先秦诸子的史料残缺不全,巧妇难无米炊,“诸子原系列”中材料与材料间的连接,历史断裂处的缝合,少数方主是通者的历史象、理推断完的,所常读“”“许”“不难设”“我怀疑”一类短句 。尽管些推断非常缜密,尽管些历史象并非空风,但考证毕竟是“拿材料”,拿不材料就让人将信将疑,一部分结论就难定谳。《水经注》卷二十三的一段记载说:“涡水又北经老子庙东,庙前有二碑在南门外。汉桓帝遣中官管霸祠老子,命陈相边韶撰文……又北,涡水侧,又有李母庙,庙在老子庙北。”《老子原》面就段文字进行了“象”“推论”:“我应该实承认老子是不知有父的,渊博的者无法考证老子父。他像是生的‘老子’,非‘儿子’。但他是知有母的,李母庙就在老子庙的北面。我怀疑,老子生在一母系部落,才此。” 仅凭老子庙北面有李母庙一,便“老子生在一母系部落”的结论,“推论”显“胆”,甚至根本就算不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