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人民性”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的命运 一

“人民”一范畴显是舶品,它在中国古代儒、两的文论中找不渊源。即使强调文功利目的的儒诗教,是主张诗歌必须政者的政治服务,求诗“经夫妇,孝敬,厚人伦,教化,移风俗”,诗歌的社仅限“风化,风刺”。 白居易在《新乐府序》中倒是说写诗应“民”,但其落脚点却在“君”:“总言,君、臣、民、物、,不文。”他坦白说己所写“新乐府”一类诗歌,不是了尽一谏官“补察失端”的职责。

据苏联顾尔希坦说,在文批评中一次使“人民”概念的人,是十八世纪的俄国者拉谢夫 (1749—1802),我今文批评中所使的意义的“人民”概念,则直接源十九世纪俄国革命民主主义批评别林斯基、车尔尼雪夫斯基杜勃罗留波夫。他在量的文批评中十分强调文的人民,尤其是杜勃罗留波夫,他在己的文批评中“人民”一重的价值尺度,且专门写了《论俄国文中人民渗透的程度》《俄国平民格特征》等长篇论文,系统阐述了文中的“人民”问题。杜氏尖锐批评了那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