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人民性”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的命运 二

孔子求通诗歌体灵的陶冶,达“迩父,远君”的目的。 忠君了封建社评价诗人最重的价值尺度,东汉王逸认品评一诗人的首标准应“忠正高,伏节贤”,“危言存国,杀身仁”。 伟诗人屈原所受人推崇首先是他“膺忠贞质,体清洁……进不隐其谋,退不顾其命” ,是他“竭忠尽智其君”的政治操守 , 连文论刘勰是首先肯定他“每一顾掩涕,叹君门九重”的忠贞,才赞叹其“惊采绝艳”的文采 。前人陶渊明的赞集中在他“耻二姓验”,“眷眷王室” 。史说他“所著文章,皆题其年月,义熙前,则书晋氏年号,永初,唯云甲子已” ,一直是世诗论的谈。唐代的诗人杜甫更是被塑造了“每饭不忘君”的忠贞典范。 在诗论眼中,一部中国诗歌史就是一本历代诗人的“精忠谱”。将诗中字字句句胶绕牵扯故国君父思的解读方法,甚至在封建代就有人觉“几无复理,俱足喷饭” 。 明许夷激烈主张不忠君一政治尺度评论诗歌:“靖节诗,唯《拟古》及《述酒》一篇,中有悼国伤语,其他不写常情耳,未尝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