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人民性”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的命运 三

不幸的是,研究者由领袖的崇敬逐渐演变领袖的迷信,古代诗歌由“首先检查它待人民的态度何”逐渐变“是”“检查它待人民的态度何”,“人民”因由一重的价值尺度凝固一钦定的套子。是,诗论诗话中的优秀诗人是清一色的皇帝忠臣,1949年的文史论中的优秀诗人转眼便变了清一色的人民肖子。不妨翻翻近五十年的文史,从屈原、陶渊明、李白、杜甫、苏轼、陆游辛弃疾,些诗人的诗词中所抒写的情怀无一不是同情人民疾苦、憎恶层权贵、热爱祖国山河、揭露社黑暗等等,除了名字年代不同外,我简直分不他各的面孔。

我国古代些杰的诗人是抒情诗人,他既襟博又鲜明,且在己的创中毫无矫饰坦露真情,怎在我的古代文研究者笔了千人一面呢?

既一诗人肯定或否定的尺度是“检查他待人民的态度何”,那,我那些既养深厚又感受敏锐的古代文研究专,了给己长期景仰爱戴的诗人在文史争应有的位,就顾不诗人身情感体验的特点及与相关的艺术,从唯一的先定前提,在诗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