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人民性”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的命运 四

,古代有一诗人是按“人民”的那几条规定写诗的,假批评不将诗歌或诗句从他创中抽离或断章取义,是从整体握一优秀诗人,那就有一诗人完全符合“人民”的规定,即使最伟的诗人有不合甚至违反“人民”的方。被奉“人民诗人”的杜甫,研究者常引“穷年忧黎元,叹息肠内热”名句他同情劳动人民的证据,诗人就在两句面紧接着便说:“非无江海志,潇洒送日月;生逢尧舜君,不忍便永诀。今廊庙具,构厦岂云缺?葵藿倾太阳,物固莫夺。”(《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》)杜甫称己忠君就像“葵藿倾太阳”那内在本,见他的忠君与爱民同觉与真诚。杜甫说,人民与皇帝并不像革命与反革命那形同水火,爱民忠君统一他一身;“人民”论诗的诗论说,诗人既爱最高统治者又爱最底层人民一行的确给他了一难题,他所持的“人民”尺度肯定杜甫的一面否定其另一面,因,代的杜甫专总是着意渲染杜甫包括皇帝在内的统治者的批判憎恨,他那些有违“人民”的忠君护君诗歌或者视不见、字不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