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人民性”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的命运 五

“人民”首唯一的价值尺度,不仅造诗人削足适履生命整体的肢解,使诗论养一褊狭的气量,容不古代诗歌中任何与“人民”内涵不同的东西。我国古代杰诗人在其诗歌中所表现的那些优雅的气质、超的情怀、微妙的感悟纯正的趣味,统统被说“封建士夫的情调”,至些诗人人生的悲剧体验,生命的珍惜与喟叹,灵的焦灼与颤栗,更是被指责“落贵族的情绪”;一味推崇怒张、叫嚣、怨恨、愤懑、诅咒一类情绪,它视敢抗争的表现。在理论虽承认“人民”中的“人民”是一历史的范畴,但在具体诗人诗歌评论中,实又将“人民”等同体力劳动者,尤其是占人口绝数的农民。由人民求诗人必须表现人民的情感与愿望,诗论又“人民”一规定做了极其肤浅的理解,致不允许一诗人有不同农民的情感体验审趣味。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一篇论陶渊明的文章说:“完全是一清高士,希冀隔绝人世,孤芳赏。尽管陶渊明‘悦亲戚情话,乐琴书消忧’,‘邻曲,抗言谈在昔;奇文共欣赏,疑义相与析’,‘相思则披衣,言笑无厌’,但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