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一、问题的提出

福泽谕吉的《劝篇》1876年书,便立即受明治皇的嘉许;张洞的《劝篇》书1898年,主张变法的光绪反变法的慈禧太,同此书加赞许。中日在十九世纪末先完的两部同名著,在各的国产生了巨的社反响,皇朝至百姓广传诵。它书的动因是强势西方文化的一“应战”,书的目的是了各国的独立富强。在中国内早有者从不同角度二书进行比较 ,本文拟通它的分析比较,探讨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的关系。

提一问题的间接原因,是近些年现代新儒新文化保守主义者,常借所谓反思启蒙的“理宰制”、批判“五四”的文化虚无主义、指责西方的“文化霸权”,提“告别”或“超越”启蒙,重新肯定所谓“东方价值观”,主张重回传统“返本新”,似乎传统儒不仅在中国“”现代文明,甚至连西方工业文明产生的现代病靠儒解救。老祖宗传的东西居在今有此功,身中国人无比豪,分神奇的情不免使人犯嘀咕:儒两千年一直有我“”民主、科,凭什保证今守着传统儒就依宪治国?我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二、文化外衣与精神血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