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二、文化外衣与精神血脉

虽儒在很长的历史期内是日本国的意识形态,虽儒伦理很长期曾是日本百姓日常生活的行准则,虽不少日本人推尊周公、孔子,但在日本人潜意识深处,儒代表的“汉”一直是“他者”,他是将华夏儒、供汲取的外文化,儒并有精神的皈依,更有“误将他乡故乡”,从日本很早就喊的“魂汉才”口号就窥见中秘密,就是说华夏的儒并非民族的灵魂。早在十八世纪,日本的“国”者贺茂真渊、本居宣长、平田笃胤等人就极力张扬“日本精神”“复古神”。“真渊排斥儒教佛教的理由在些外思使人有了聪明,由它教导人的礼制度,使人丧失了‘雄壮’‘直’。” 贺茂真渊在《国意考》中指责“儒真是乱国” ,本居宣长认儒使日本人变“慧黠矫饰”,倡导复古神重新唤日本“丈夫雄壮” 。中国有语叫“数典忘祖”,日本者平民既未忘“典”更未忘“祖”,笃胤在《古意》中提醒国民:“人必须知人,知人必须先知其父母祖先,国体有所认识。知国体不不知国始,辟的由,君臣的差别,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问题的提出目录+书签三、以平等独立为先与以三纲五常为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