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三、以平等独立为先与以三纲五常为本

福泽谕吉少年代受儒的濡染很深,青年期又接受西方文化的洗礼,并几次洋目睹欧各国社现实,使他汉、洋文化的长短优劣有深切感受,使他猛烈抨击儒的“德纲常”,“在封建代,人与人间,有所谓君臣主仆的关系支配着社”极反感。 “福泽在社价值统治者勇猛批判关消除官尊民卑弊端的主张,在明治初年至他晚年约三十年的论著中是一贯的。” 福泽的见识超常人处在他更进一步追问:“政府的专制是怎的呢?即使政府在本质本就存在着专制的因素,但促进因素的展,并加粉饰的,难不是儒者的术吗?古,日本的儒者中,最有才智最干的人物,就是最巧弄权柄最政府所重的人。在一点,说汉儒是老师。”

福泽痛感专制造人民有独立品格、缺乏平等意识、丧失由精神,所强调独立、平等由了他《劝篇》的中主题。在他,“劝”所“并不限识难字,读难读的古文,咏歌做诗” ,关键在让人明白独立、平等、由的贵,让人知争取独立、平等、由的途径,他些视一人做人的“本分”。一人明白些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文化外衣与精神血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