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四、汲取精髓与猎得皮毛

比一福泽与张洞的《劝篇》,不难福泽与张氏西方文化认识的浅深与传统文化态度的差异。

西方现代社是人优先的社,体概念蕴含着现代社的部分秘密。传统封建社中的人从属宗族国,现代社中的人则是立的体,因此人的平等、由、独立,是西方现代文明的核价值。

福泽将人平等、独立置国的平等、独立,谓深西方文化的精髓。他在《劝篇》十一篇《论名分产生伪君子》中,彻底否定了汉儒所提倡的“尊卑的名分”。 他宣称不管是“身居宫殿”的“诸侯贵族”,是“在陋巷暗室赁房居住”的“脚夫苦力”,不管是“身强力壮的摔跤壮士”,是“体质娇弱的卖笑娼妓”,他的“基本权利”是“完全平等”的。 鉴的日本“闭塞言路与妨害活动不是政府的弊病,普遍流行全国人民间”,便力向政府社疾呼:“言论应听其由,活动应听其由。” 至培养全民独立的精神,更是《劝篇》的中论旨,文已有所论述。

福泽非常清醒认识:“文明有两方面,即外在的物内在的精神。外在的文明易取,内在的文明难求。”“所谓外在文明,是指从衣服饮食器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以平等独立为先与以三纲五常为本目录+书签五、两本《劝学篇》的启示意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