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五、两本《劝学篇》的启示意义

福泽在《文明论概略》中谈己文化选择的态度说:“讨论物的利害失,必须首先研究利害失的关系,明确其轻重是非。” 见,他文化的认同与文化的选择采取的是一实主义的理态度。他从习的是“汉”不是西,待年接触西方文化,现“西”是一比“汉”更先进的文化,深恐“陈腐的汉果盘踞在晚辈少年的头脑”,使西洋文明难传入日本,便马“汉”“恩将仇报”,儒文化毫不留情予攻击,热情认同拥抱西方文化,明确提“西洋文明目标”,激烈呼吁日本必须“亚入欧”。福泽文化认同文化选择的态度,说实了“势利”的程度,哪文化前的日本展有利就认同选择哪文化,并文化进行创造的“改写”不是简单的“复制”。

“汉”与“西”日本说是一“他者”,因福泽“客观”比较两文化的利弊优劣,择其优者从,轻易“魂汉才”换“魂洋才”,有助日本功实现文化转型,从一东方落的农业国变一达的现代化国,有助日本几十年挤进了“西方七工业国”,终圆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、汲取精髓与猎得皮毛目录+书签一、本末倒置:中国古代文学与“中国文学史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