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椟还珠 二、顾此失彼:知识的系统性与古代文学的特殊性

,绝不是说文史体式一无是处,它分章分节的写形式更适应现代的教模式:课堂教师容易控制间掌握进度,生容易做笔记梳理知识,便教师题生考试。不,近百年习“中国古代文”逐渐习“中国文史”,主不是它在教的便利,是它具有现代术形态。较传统文章流别一类著,文史似乎更加“科”;较传统的诗话文话,文史显更加“系统”。在课堂中国文史取代中国古代文,一文教育的现代化,伴随着中国术的现代转型。

清末,中国社文化面临前所未有的变局,无论众是者文人由崇古一变趋新,“取新法异邦”已数人的共识。即使倾向文化保守的衡派,强调“兼取中西文明精华”,文化守容易被视“抱残守缺”。一代风的胡适反复强调“科方法”,他两半部《中国哲史纲》《白话文史》,在哲文研究领域“截断众流”,给人提供了新的方法、新的观念、新的范式。两部书是年北哲文教材,因它不仅是术的“山”,在课程设置教方法一代新风。仅就中国古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本末倒置:中国古代文学与“中国文学史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