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椟还珠 三、正本清源:从以文学史为经到以文学作品为本

古代文教逐渐从文品主体,渡文史中,不是因知识系统的重视,更是因层政治形势的需者名利的追求。

目前全国古代文界重文史的编写,尤其很重古代文史的主编,编写够邀什的编者,编文史行哪些校,往往是主编在界位及号召力的体现。“文化革命”前最通的中国文史教材,一是社科院的三卷本文史,二是游国恩等先生主编的四卷本文史。改革放的三十年,特别是最近十几年,教育部指定的通古代文史教材是袁行霈主编的四卷本文史,章培恒、骆玉明主编的三卷本文史。除几使面最广的古代文史外,有许者主编或独编写的古代文史,有不少一般编的文史。总,从界泰斗一般者,从名牌普通院校,编写古代文史表现异乎寻常的热情,究其原因,既有官方的鼓励,有界的热衷,有经济的考虑。

先说官方编写文史的鼓励。建国初,高等教育部就提重编古代文史,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占领中国文史块层建筑。余冠英先生在《读〈中国文史稿〉》一文中说: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顾此失彼:知识的系统性与古代文学的特殊性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