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柔的讲述者——在瑞典学院的诺贝尔文学奖受奖演讲

我有意识记住的一张照片是我母亲的照片,那的我有生。那是张黑白照,面的细节模糊了,剩些灰色的形状。照片的光很柔,有些雨雾蒙蒙的感觉,是透窗户的春日光线,在勉强见的光亮中营造一室宁静。妈妈坐在一台老旧的收音机旁,收音机有绿色的圆形关两旋钮——一调节音量,另一搜索频。台收音机了我的童年玩伴,我就是从那获了关宇宙存在的最初认知。转动硬橡胶旋钮,就轻轻拨动线指针,找电台——华沙、伦敦、卢森堡或者巴黎。不有候声音消失,就像布拉格纽约间、莫斯科马德间的线掉进了黑洞。我就颤抖。那的我认,是太阳系其他星系在通电台跟我说话,它在那些吱吱啦啦的杂音中给我讯息,我却不解码。

那,我是几岁的姑娘,着张照片,我觉妈妈拨动旋钮的候就是在找我。就像敏感的雷达,在无穷无尽的宇宙空间搜索,知,我什候,从哪儿的身边。从的型穿着(的船形领),照片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拍的。微微驼着背,望向镜头外,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