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人与治法

历史的政治经常提的一句话是:“有治人,无治法。”意思是徒法不足治,有运治法的治人,其法足治。法的本身是机械的,是不生的,譬一片沃土,辽廓广漠,虽土壤是十分宜植,气候合宜,假不加人力,片是不生生产。假利片土的人不是一有经验的农人,一植专,是一博徒,游手闲的纨绔子弟,一暴十寒,片是不有收的。反,块属一勤恳精明的老农,有人力,有计划,应,顺利,耕耨,水旱有备,丰收不问题。句话不说有理,就历史的例证,有治人世是太平盛世,无治人世是衰世乱世。因,有些人就口实,主张法治不人治。

反,有人主张:“有治法,无治人。”法是鉴往失,顺人情,集古圣先贤遗教,全国聪明才智士的精力,穷研极讨所制的。法度举,纪纲立,有贤德的领袖固法求治,相益彰,即使中才主,守法无举。法有永久,假定是环境不变的候,法有伸缩,假定环境改变了,前王王不相因,变法合宜所王治,法真精神真即在其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贪污史的一章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