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代的奴隶和奴变

一、奴隶的源

元末明初的者陶宗仪,在所著《辍耕录》卷十七奴婢条,说明代的奴隶情形,他指了几点:一,蒙古、色目人的臧获,男曰奴,女曰婢,总称驱口,类人是元初平定诸国所俘的男女匹配夫妇所生的子孙,永奴婢。二是由买卖,由原主转卖与人,立券投税,称红契买。三是陪送,富人嫁女,奴婢标拨随女嫁。三类源不同,质一,在法律奴隶称的是良人,买良驱,就法律说是被禁止的,因良人是国的公民,驱口或奴隶则是人的财产。

其次,奴隶的婚姻限同一阶级,奴婢止相婚嫁,例不许聘娶良,除非是良愿娶奴隶的女儿,至奴娶良妇女,则绝法律社所不容许。

主奴关系的改变,有一情形。奴隶了财,富人,主子眼红,故意找一点错,打一顿关,他席卷财物,名抄估。倾了,产荡了,依是奴才。除非是己识相,动献财求免奴籍,主人了放良凭执,才取由人的位。

在法律,宰牛马杖一百,打死驱口或奴隶呢,比平人减死一等,杖一百七,奴隶的生命牛马一!

奴婢所生的子女叫生孩儿。

买卖奴隶的红契,据姚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明代的锦衣卫和东西厂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