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与形式

八股文废止1902年,今已经四十三年了。四十三年在中国人的生命历程说,是一辈子的半,间不说不久。就形式说,八股文死了几十年,应该早已草木同腐了。,在实,它不但未死,它的精神仍磅礴新代、新社,充塞澎沛,表现每一政令、每一务。形式依存在,不换了新名目,例四维八德,什生活,动什员类。

六百年的八股文教育,八股文生活,根深蒂固的根单凭了政治的表面改革,先是由皇帝一诏谕,又粉刷门面,换“中华民国”四字,怎改了?结果是形实存,灵魂不灭。几十年的政治的社的经济的思的一切一切的改革,是表现在文字形式,本体不但是依故我,且变本加厉,就历史的线索说明,说是应有的现象,应有的结果。因代的形式虽变,它的精神——八股精神却并未代所转变。

抽象说,八股文所八股文,是因它专讲求形式,文字是表达一机械形式的符号。八股的公式是承转合,例句必“今夫”,承句“是故”,转句“”,合句“所”。无论什理论或批评或建议,或游记或书,套公式。一共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生活与思想目录+书签古人读书不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