夷夏东西说 四、诸夷姓

诸夏所在既章所述,与峙诸夷,乃并不诸夏简单,所谓“夷”一号,实包括若干族类,其中是否一族各宗,或是不同族,今已不详考,各夷姓有一相同处,即皆在东方,淮济流一带。现将古人称夷者各族,或其子孙列东夷者,或其望正所谓夷者,分别疏解。

(一)太皞族

太皞与太昊一辞,古经籍谓即是伏羲氏,或包牺氏。关太皞记载见早年经籍者:

《左传》僖二十一:“任、宿、须句、颛臾,风姓。实司皞与有济祀,服诸夏。邾人灭须句,须句子奔,因风。风言公曰:‘崇明祀,保寡,周礼;蛮夷猾夏,周祸。若封须句,是崇皞、济修祀,纾祸。’”杜云:“四国,伏羲。任,今任城县。颛臾,在泰山南,武阳县东北。须句在东平须昌县西北。四国封近济,故世祀。”按,杜释有济误。有济正有夏有殷,乃是古国名,四国其,或其同姓耳。又昭十七:“太皞氏龙纪官,故龙师龙名。”

又同年:“陈,太皞虚。”

《论语》:“季氏将有颛臾……孔子曰:‘昔者先王东蒙主,且在邦域中矣,是社稷臣。何伐?’”按,此足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夏夷交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