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原 二、姜之地望

在西周封建的迹中,有一件很注意者,就是诸侯的民族不必他所治的民族是一件。譬勾吴,那方的人民是断文身的,公室是姬姓;晋,那方的人民是唐国遗,公室是姬姓;虞,那方是有虞,公室又是姬姓。齐民族必是一特异的民族,《史记·封禅书》《汉书·郊祀志》及传记所载齐人宗教迹证,但公室乃是四岳,又是虞了。认清件实,不根据齐民族特异,论姜姓公室。

姜姓国见载记者,有列数国。

吕 或甫

所谓四岳国,在今河南中部向西南镜山中。

姜戎(《左传》襄十四年):将执戎子驹支。范宣子亲数诸朝,曰:“!姜戎氏!昔秦人迫逐乃祖吾离瓜州,乃祖吾离被苫盖,蒙荆棘,归我先君。我先君惠公有不腆田,与女剖分食。今诸侯我寡君不知昔者,盖言语漏泄,则职女由。诘朝,尔无与焉!与将执女!”曰:“昔秦人负恃其众,贪土,逐我诸戎。惠公蠲其德,谓我诸戎是四岳裔胄,毋是翦弃。赐我南鄙田,狐狸所居,豺狼所嗥。我诸戎除翦其荆棘,驱其狐狸豺狼,先君不侵不叛臣,至今不贰。昔文公与秦伐郑,秦人窃与郑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姜之世系目录+书签三、姜姓在西周的事迹